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振兴同仁饲草产业
——同仁市考察团赴湟源县考察学习饲草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全面落实核心在人、关键在草、动力在科技、出路在机制的草地畜牧业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大做强同仁市草产业,夯实饲草产业振兴基础近日,市政府牵头组织市农牧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黄乃亥乡、曲库乎乡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饲草产业联合社理事长35赴西宁市湟源县考察学习饲草生产先进技术和经验。湟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考察团一行利用一天时间,走访考察了2021年湟源县禾豆混播生产集成技术试点项目基地、湟源众丰饲草料产业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湟源小君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宁富农草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观摩、听取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学习了湟源县在饲草种植、加工、储备、销售经营及草食畜养殖、活畜交易、粪污还田利用等情况。

      

今年以来,同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和中央、省州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根据纯农纯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不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路径、生态类型、生产方式、生活习俗等特点,全力打造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循环农牧业示范区、高效农牧业示范区三大区域。同时,未来五年我市围绕三大区域,重点实施经营机制创新、饲草产业振兴、良种工程建设、特色基地创建、旅游基地打造、品牌富农强市六大行动。此次学习湟源县种养结合、农牧互补、循环发展的饲草产业发展思路,技术创新、品种更新、涉农改革、运营模式创新、循环体系健全、协同推广创新的饲草产业发展举措和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协调指导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为同仁发展饲草产业,构建以草定畜、草畜联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保护与建设,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突出了发展重点。

    

下一步,同仁市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起点,全力争取国家饲草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政策宣传、资金支持、技术推广举措,在黄乃亥乡、双朋西乡、加吾乡、曲库乎乡的半农半牧村,开展耕地、劳动力入股的饲草产业股份制试点,建设耕、种、收、加、储、运、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饲草产业服务中心,争取到2025年实现饲草种植面积2万亩目标。同时,把农牧区第一产业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积极组织市农牧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带领年都乎乡、瓜什则乡、加吾乡、多哇镇等乡镇养殖专业合作社及部分牛羊养殖带头人赴海北州、甘南州、西宁市大通县等地考察学习畜牧业发展经验做法,建立完善以饲草种植和绿色养殖相结合的循环产业链条,加快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努力创建绿色农畜产品输出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