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一二四工作法”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有效扭转农牧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局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广大牧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同仁市一二四工作法为突破口,着力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镇良好形象,全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

一个中心同仁市紧盯人居环境卫生垃圾问题源头,以全面打造乡镇无垃圾示范点”“垃圾分类回收示范乡建设为中心,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持续引领全市农牧民群众改变固思想观念,从小问题入手,实现大格局的整体提升,切实推进改善全市环境卫生走向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两项抓手一是结合农牧区实际,市委、市政府紧抓垃圾问题源头,在州委州政府正确指导下,努力在垃圾分类回收上下硬功夫。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科学方法,可回收垃圾的潜在价值等开展现身说法,做到逢会必讲”“逢户必讲二是针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复发段点,采取轮岗制把乡镇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乡镇领导干部带班轮值有效结合每日分时段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带班清扫,持续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同时,全市各乡镇每周开展一次大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墙断壁、废旧广告牌等,以字先行,严守集镇规划和环境卫生整治红线

四项举措一是将乡镇沿街路面、公路沿线车辆管理作为重点。在乡镇沿街道醒目位置设立禁止停车标识,迁置公路两侧商贩摆摊点,划归安全停车位,全面整治街面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二是针对沿街商各乡镇主动走访上门,讲政策、压责任,公正划定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并严格要求各商铺进行自我管理三是合理调整时间点,组织专人负责,督促乡镇垃圾清运车、装载机等车辆动起来,改变以往不定时清运垃圾动作,每日固定时间段、区域及时清运和分类处理牧户、商贩生产生活垃圾,使各乡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活起来四是抽调专人组成专班,不定期在各乡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突击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于屡教不改、整改走马观花、敷衍了事的乡镇及单位,及时通报处理绝不姑息,彻底使全市环境卫生监管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