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仁市高度重视乡村文化游发展,坚持将乡村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模式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凭借同仁市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壮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乡村文旅融合成为全市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

抓实项目强基建,下好“品”字棋。坚持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先行,按照一村一品的规模化、差异化发展思路,编制同仁市乡村旅游规划方案,把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与旅游业总体规划、文化产业、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有机衔接,增强了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科学性、导向性和有序性。累计投资10604万元实施青海全域自驾游营地、东干木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热贡六月会民俗体验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包括乡村旅游水、电、路、网、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立足域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培育乡村旅游品牌6个,保安镇花儿沟景区、东干木乡村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

转化资源促融合,下好“活”字棋。利用同仁独有的资源优势,为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利用连同青甘川三省交汇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及西成高铁建成后火车站点形成的区位优势,强化同仁乡村文化旅游吸引游客的力度。借助文化历史悠久的资源优在有效保护各类文化遗产资源的基础上,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和利用挖掘市域内隆务寺、热贡唐卡村寨、花儿王朱仲禄故乡、明清兵营、都司衙门等传统资源潜力,在古文化上做文章,营造厚重的历史和屯垦文化氛围。借助生态环境宜人的资源优势,开发金黄果种植基地,发挥温棚果蔬效益,利用村内温棚种植的油桃、草莓等有机果蔬基地,积极发展油桃、温棚种植业和观光农业,有效扩大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促进了当地农民经济收入。

    弘扬艺术重宣传,下好“文”字棋。依托独特的人文优势、地理优势、产品优势,指导乡村文化旅游向一村一品方向发展,塑造富有个性和内涵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民俗文化旅游节,天津、上海等地举办的西域胜境神韵黄南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央视《魅力中国城》《中国推介》等平台,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宣传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乡村特色项目、特色活动、特色餐饮、特色商品,全方位展示乡村文化旅游的特色和魅力,不断提升大美青海文化同仁品牌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全市共组织参加现场旅游推介31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