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通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充分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纲要》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小、落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要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青海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办事,全力提升政府系统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刻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树牢法律意识,坚守法律底线,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民生政策法制化、规范化。三健全依法行政体系。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禁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定期清理制度,切实维护法统一和政令畅通。贯彻执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实施市政府法律顾问坐班制,完善聘任、考核、激励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公共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依法化解矛盾纠落实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同仁化,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改革任务按时限要求完成。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高预防和依法处置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