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重视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着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政策兜底,织密残疾人民生保障网。持续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单人户享受低保政策,稳步提高残疾人家庭救助水平。截至目前,全市享受低保残疾人965人,发放城乡低保金334.6万元。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切实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共为全市2236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69.01万元。继续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政府代缴政策目前共代缴养老金45.05万元。投入资金60.04万元,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25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

  强化帮扶,提升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开展农牧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投入培训资金5.96元,举办2022年度困难残疾人藏饰加工技术培训目前培训残疾人43次,切实提高残疾人劳动技能。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及资金补贴措施截至目前,共发放就业补助817万元,培训补助35万元。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在全市行政企事业单位吸纳残疾人就业42人,2021年度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8用人单位给予奖励14.96万元。

  注重康复,切实增强残疾人健康水平。深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截至目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7人,康复服务率84.97%开展残疾人、老年人等辅具精准适配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精准适配辅助器具53件,辅助器具适配率达69.7%投入资金3.3万元,实施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服务项目,为66户重度残疾人家庭上门提供康复体育器材,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