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同仁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多发等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吾乡念好三字诀筑牢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网一是重点人员起来。强化网格员工作队伍,发挥党员干部、村“两委”作用,深入各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筛查各类返乡人员,及时建立信息摸排、风险等级和健康管理“3类台账,确保管控对象摸得准、管得住全面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全乡农牧民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3072人,结果均为阴性,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在有序开展二是安全屏障起来。结合线上线下方式,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开展亮码”“敲门”“清零”“服务四大行动,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已完成疫苗接种4082人次。三是平安堡垒起来。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提前谋划部署,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开展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高风险区域和重点部位巡查,全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排查期安全隐患16处,其中发现问题1处,已协调解决。

双朋西乡“五个强化”抓实抓细防汛工作双朋西乡立足五个强化,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强化部署。组织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要求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强化物资储备。及时补充各村手电筒、雨衣、铁锹、雨靴等应急物资,确保专人看管、随取随用。强化隐患排查。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内危房、防洪沟、桥梁、路基、边坡等开展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并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销号。同时,加强河道、排水沟等区域障碍物清理力度,确保安全度汛。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把雨情、汛情第一时间传达给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强化应急演练。组织卫生院、派出所、各村防汛抢险突击队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全乡干部及群众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与自我防护能力。

曲库乎乡三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是严格出入制度。在各村设立疫情劝返点,强化外来人员排查登记,严格落实双码核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排查登记台账,做到底数清、台账明。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引导群众戴口罩、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做到办、丧事简办,宗教活动停办等,切实减小风险隐患。三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科学设立核酸采样点,动员村两委、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并对特殊群体开展上门采样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6405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兰采乡防疫保畅两手抓筑牢安全双防线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度汛的双重考验,兰采乡高度重视,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迅速抽调干部、民警、施工人员等100余人,调运挖掘机等应急抢险机械设备6台赶赴受灾一线,排查道路受损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拉设警戒线。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抢险与路面恢复工作,对水毁道路进行抢修,对路面落石、坍塌路基、泥石流等进行清理,累计清理塌方5处,修复道路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