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依托乡村振兴帮扶车间打造农牧民
群众增收发展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青海省同仁市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也是继闽南文化、徽州文化后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三个文化生态保护区。近年来,同仁市紧紧依托热贡文化产业资源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强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发展扶持,实现了传承民族文化、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就近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的多种效益。

依托文化资源,找准增收门路。持续推动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找准文化与经济交汇点,制定《同仁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依托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引导脱贫群众接受技能培训、支持就业创业、增强造血能力。2021年,全市23家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工坊)营业额达到2950万元,直接带动从业人员676名,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通过传技带徒辐射带动全市唐卡、石刻、泥塑等匠人20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为同仁市农牧民群众打造了掌握技能、稳定增收的平台。同仁市桑杰唐卡画院负责人桑杰2019年回乡创业,通过“非遗传承+帮扶车间”的模式,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帮扶车间共有学徒116名,其中92名为脱贫群众,年均售出脱贫户唐卡作品200余幅,产值160余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强化利益联结,促进稳定增收。采取“政府+帮扶车间+脱贫户”“帮扶车间+就业基地+脱贫户”“帮扶车间+合作社+脱贫户”等模式,通过收徒传艺培养热贡艺术匠人,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增收优势。在政府的倡导宣传下,全市6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每人招收学徒50名,8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每人招收学徒30名,11名“热贡艺术传承人”每人招收学徒20名。学员在学徒期间,帮扶车间免费提供食宿、学习等费用。同仁市热贡龙树画苑作为“乡村振兴帮扶车间”,目前带动就业60余人,其中各级各类美术大师、优秀民间艺人等51人。画苑成立以来,共培养热贡唐卡艺人528名,已出师就业的358人,年生产唐卡、堆绣、刺绣达500余幅,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

打通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开通“中国热贡唐卡网”,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和“O2O”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热贡艺术作品销售市场。坚持政府主导,将较为分散的文化企业和培训资源有效整合,全力打造文化帮扶产业基地,通过“免费培训+创业支持”,鼓励脱贫群众和监测人口学习传统技艺,推进民族传统手工艺走向市场、实现产业振兴。产业基地和帮扶车间(工坊)与脱贫劳动力签定产品收购协议,保证热贡艺术品的收购,有效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实现增收。

坚持以文兴产,提供持久动能。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对热贡艺术的宣传推广力度。2019年成功创下了“最多人同时画唐卡”和“最大规模的唐卡展示”两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TM称号。始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服务接待能力,全力促进旅游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22年以“热贡六月会”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开展精品旅游踩线、民俗文化体验、“热贡六月会”采风等多项活动,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98亿,游客接待量创同仁地区历史最新高度。期间以吾屯上下村为中心,形成的“家家有画室、家家有画师”的特色文化村落,以唐卡、堆绣、石雕等特色民族艺术手工业,带动周边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富民,旅游兴民的文化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