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路网”发展“大运输”建设“新交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同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委关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城乡交通等工作融合发展,助推同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大路网”,着力提升通达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公路通达能力,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加快推进西成高铁、同赛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新续改扩建项目140项,建设里程578.63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200余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通四级及以上公路,行政村通4.5米硬化路占比100%。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村道优良率分别达80%75%65%60%45%

发展“大运输”,着力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持续完善城乡客运体系建设,逐步优化群众出行的路线,实现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开通省级客运班线2条,省内班线5条,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同时,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力度,投资1600余万元,投运46辆电动公交车,修建公交配套快速充电站2座,改造天然气出租车295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新交通”,着力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力创建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制定实施《2022年同仁市深入推进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在全市11个乡镇设立154名路长,其中:县道路长7名、乡道路长46名、村级路长101名。同时,结合乡村建设工作,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高原美丽旅游公路、草原扶贫旅游路和道路廊道绿化建设,构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扎毛乡扎毛村、双朋西乡双朋西村和曲库乎乡江龙农业村通村沥青路建成运行,保安镇城内村、城外村及年都乎乡录和相村、隆务镇措玉村通村沥青路正在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