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细处“运笔”实处“落笔”提升民生保障“新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同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同仁。

厚植民生之本。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通过拓岗位、搭平台、强培训、重服务等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就业创业呈现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5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扎实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企业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搭建供需平台,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人。结合城乡劳动力就业需要和技能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共举办中式烹饪、家政服务、抹灰工等技能培训班64期,培训各类人员2830人。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0万元,吸纳带动60人实现就业;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00万元,惠及120人。

完善民生之依。严格落实城乡社保提标、关怀救助、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今年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5611人、49439人、3312人、14803人。扎实落实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企业退休职工、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加额分别达到171.19元、213 元。为17名享受工伤待遇人员发放待遇54万元,发放失业人员失业金、补助金、代缴医疗费13.57万元。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补贴278.43万元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降缓缴政策,全力以赴为企业减压赋能为全市2家用人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11.49万元,为6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万元,稳定员工40

筑牢民生之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州、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投入资金 5033 万元,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等建设项目46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6所,新增学位360完善义务教育资助体系,落实教育补助资金5996.57万元,享受人数35659人次,其中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4685.49万元,学前教育资助补助资金665.04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506.34万元,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补助资金139.7万元坚持发展普惠卫生事业,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大重点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坚决筑牢零输入防线。升级改造市医院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和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第一剂次、第二剂次、第三剂次全人群全程疫苗接种率分别达100.16%91.00%52.50%。首座设置500张床位方舱医院建成使用,接治泽库县阳性感染者,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同仁力量。投入促消费资金194.84 万元,开展春节、端午节、六月会等节庆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稳定民生之盾。扎实开展平安同仁、法治同仁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完善市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加快。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一核三治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巩固,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率和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分别达98%99%。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力度,受理93起投诉案件,协调办理91起,为47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418.17万元;立案282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942万元。寺院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持续巩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应急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