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同仁市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以“政治引领、宣传教育、突出特色、多方参与、整合资金、共建共治”六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引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用足用活政策,注重顶层设计,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传统村落保护、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观摩学习,共同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站所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住建部门负责监管指导,乡、镇、村配合实施的工作格局。

加大宣传教育,提升群众保护意识。以“形势政策大宣讲”“项目质量安全检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等,引导项目建设乡(镇)村干部群众在保留传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新建民房,养成“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送具有地方特色的怀旧类图片、文章及短视频,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突出各村特色,营造传统乡土氛围。依据《黄南州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总体规划》等,编制一村一方案,打造各村原有特色和建筑风貌,防止“千村一面”。为解决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打造时,村庄内混凝土砖墙及护角的现代建筑与传统村落风貌不协调的问题,请当地“土专家”问诊把脉,采用传统“草泥抹墙”方式,恢复传统村落的土色风貌,营造出“留住乡亲、守住乡土、记住乡愁”的浓郁氛围。

发动多方参与,齐心协力建家园。行业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多放筹措资金开展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村民积极投身乡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和设施维护,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重点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舒适。

整合项目资金,合力共建农村基础设施。紧紧抓住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建设、农牧民居住条件工程等政策红利,整合交通、水利、环保、乡村振兴、农牧等行业项目资金2.94亿元,全力打造8个乡村建设示范村,使传统村落的风貌、村庄格局、民俗文化得到了有效改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治共享,做好后续发展文章。统筹推进传统村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实现村庄道路、给排水、供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探索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模式,在乡村人文观光旅游和“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基础上,增添藏戏、花儿等民族文化和藏餐、老八盘等美食文化,实现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积极开展“一核三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古村落环境保护纳入村“两委”班子考核内容,有效杜绝了大拆大建、破坏生态环境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