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让农民工“薪”安不忧“酬”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同仁市坚持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体现在“解薪愁”的具体行动中,切实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下好根治欠薪“先手棋”。及时调整充实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工作形势、统一工作思路、研究工作对策、部署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乡镇、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市政府领导通过不定期督查督促责任落实,督办重点案件,全力攻克治欠难题,持续增强工作实效。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市政府分别同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现根治欠薪工作从被动清欠向法治化常态化管理、由部门单打独斗向多部门联合治理的转变。

完善清欠机制“防火墙”。紧紧围绕在建工程项目“五制一金”制度落实这一核心,修订完善同仁市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建设工程领域治欠保支农民工工资工作具体措施等制度,加强指导服务,严格监管执法,遏制欠薪增量。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系统暨实名制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工资支付监控预警,推动农民工工资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实施欠薪失信联动惩戒机制,将企业重大恶意欠薪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失信用人单位“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企业“一处欠薪、处处受限”。同时,通过微信、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劳动维权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农民工来电来访问题,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织密劳动监察“防护网”。针对建设工程领域欠薪纠纷易发高发的特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采取日常检查、季度排查和部门联动抽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建设项目和用人单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对发现的重点欠薪案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甄别归类,针对不同欠薪案件,分类制定化解方案,严格跟踪督办、限期完成,确保欠薪问题及时有效化解。严格实行重难点案件清单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等“一单三制”,综合运用行政与司法等手段,通过协调解决、移送公安等途径,分类制定处理措施,分部门化解落实。对欠薪数额大、涉及人数多、可能出现集体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和挂牌督办,全力推进案件化解清零。截至目前,共督促各类企业签订农民工劳动合同4360份,合同签订率98%。共受理93起投诉案件,协调办理91起,为47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418.17万元;立案2起,为82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942万元。

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农民工维权日等宣传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短信推送、进企业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用工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咨询1500余人次。同时,组织开展企业法人及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