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同仁市坚决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全面落实困难群众排查、畅通救助渠道、加大临时救助等举措,用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部署强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城乡困难和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的通知》等,第一时间成立市、乡(镇)工作专班,采取“定期汇总、及时交办、落实反馈”的工作机制,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持续开展暖民心、惠民生的务实帮扶行动,在具体层面促落实,用务实精神求实效,于民生实事显担当,“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努力使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群众一个不漏,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用情”主动解难题。各乡(镇)把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广泛发动网格员等工作力量,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走访等方式扎实开展困难群众状况集中排查,全面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特别孤寡老人、残疾人、孕妇、危重病人及行动不便等弱势群体家庭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状态,主动发现需救助对象,由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因需施策,协调解决物资购买、看病取药等60余项具体问题,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同时,实施“线上线下服务”办理救助申请,开通各乡(镇)救助服务热线电话,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

“用力”救助兜底线。各乡(镇)成立村(社区)工作服务站,加强与各部门协调联动,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重病重残儿童基本生活费,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需救助的困难和特殊群体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目前,新增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139名、发放1.16万元,高龄补贴人员166名、发放21.91万元。对急需救助的9193名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94.8万元。将符合条件的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名特困供养人员、1267名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2022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1.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