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同仁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迅速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省州市委全会、纪委全会精神,省、州政府全体会议和“两会”精神。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分解下达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安排部署自治州建政70周年同仁庆祝活动任务。相关乡镇、部门和站所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旭龄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州建政70周年,也是大事、喜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密集、风险矛盾叠加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乡镇、部门要鼓足干劲争上游,踔厉奋发谋进步,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富民强市的生动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仁篇章。
  会议强调,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奋进现代化新征程,要抓好落实、抓好高质量落实。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抓落实。党员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三个务必”谆谆教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做到党中央国务院有指示、省委省政府有部署、州委州政府有要求、市委市政府有安排、部门和乡镇第一时间有行动见实效。二是锚定发展方略抓落实。今年是实施“一地两创三促四园五带”产业布局的关键之年,要坚定保持战略定位,科学利用资源禀赋,以特色强优势,以优势强产业,拓宽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基础。要加快现代农牧业提效增收,促进文旅产业塑形铸魂,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量,推进数字经济有序发展,以产业高品质发展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引领同仁崛起的强劲引擎。三是咬定工作重点抓落实。深刻认识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发展结构,今天的项目建设水平就是明天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培育引进当下立得住、未来是财富的大项目、好项目,下好服务项目的先手棋,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嘘寒问暖”,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绊脚石”,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以更高的觉悟狠抓项目,以发展的眼光谋划项目,以精细的态度建设项目。四是紧盯民生改善抓落实。把我们“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聚焦共同富裕,统筹“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既关注“大多数”又不忘“极少数”,扎实做好撤县设市后的城市功能提升项目“征、拆、迁”工作,实施好城乡环境“提标升级”行动,全力推进低收入群体安居工程、隆务古街片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民生工程。促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是增强干事本领抓落实。以“首要政治任务”的高度,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及省、州、市“两会”精神,熟读文件、常读党报,夯实理论素养。强化精准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缓,科学布阵。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会议要求,党风廉政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严把资金使用的各个关口,深入排查重点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政风行风转变,维护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要规范公共资源配置,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防止权力的滥用和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要不断深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审计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制度落实、规范用权。要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于管理监督的各个方面。
  市政府各副市长,各乡镇政府班子成员,各站所、各社区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班子成员,下属各局、站所负责人;市、乡卫健医疗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督考办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