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同仁市聚焦牧民群众看病远、就医难难点问题坚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供给,不断开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全力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疾控中心、妇计中心、同仁市PCR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改善。累计投入14253万元新(改、扩)建全市各类医疗机构100所,其中县级医疗机构1所,乡镇卫生院2所,标准化村卫生室97今年投资767万元建设瓜什则乡卫生院周转房兰采乡卫生院周转房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全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每年拨付50.5万元实施以包虫病为主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义诊服务,长期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包虫病和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义诊服务活动80余次,享受服务群众达1.39万余人次。

全力高医疗技术水平医疗人力资源总量继续增加通过定向培养、多渠道培训、自主聘用等措施,扩大基层人才供给,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共191人,其中大学学历及以上131人,副高级职称34人、中级职称34人,初级职称74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0.65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0.098人。

全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全面加强中藏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各医疗机构均设立特色藏医理疗科,积极开展针灸、足疗、艾灸、刮痧、放血、涂疗、热敷、盐敷等藏医治疗服务,中藏医药在基层基本医疗服务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加,群众享受中藏医药服务可及性不断提高。今年截至目前全市中藏医就诊病人2644人次,门诊收入4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