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同政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23日
 
同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同仁县扎毛乡立仓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16年04月23日    

同仁县扶贫开发局:

你局《关于同仁县扎毛乡立仓村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请示》悉。经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审查论证,原则同意项目建设方案,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名称

  同仁县扎毛乡立仓村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

   二、建设地点

商铺项目购置地点位于县城隆务镇;养殖项目实施地点位于扎毛乡立仓村(果盖自然村)

  三、建设单位及法人

建设单位:扎毛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尕藏东知

  四、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共扶持带动扎毛乡立仓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1户、145人。其中:商铺购置项目扶持立仓自然村群众18户、77人;养殖项目扶持果盖自然村贫困群众13户、68人。

  五、扶持人口

项目共扶持带动扎毛乡立仓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1户、145人。

  六、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为20166201612月

  七、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48.52万元。其中:购置商铺投资105.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70%;奶牛养殖投资43.52万元,占29.3%。

(二)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148.52万元。其中,申请财政扶贫资金92.8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2.48%;互助资金50.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3.67%;信用贷款5.72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85%。

  八、项目效益

项目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促进当地养殖业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农牧发展通过项目实施将使立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45人得到稳定脱贫,有利于创新扶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项目建成后,既可吸纳贫困户中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形成固定的工资性收入,又可通过资产进行分红,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使项目村群众组织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稳步提高,将对促进当地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确保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通过集中规模养殖,可以转变过去由于分散饲养所造成的生产管理条件差、环境易污染等落后状况。因此,项目的建设对保护项目区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平衡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生态效益显著。

  九、运行机制

根据项目户意愿,项目分别采取联户经营和租赁经营的生产模式。项目乡政府和村委会加大对联户经营户的监管力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签订协议,避免联户经营户将项目投入资产进行变卖,确保项目资产保值增值,从而使项目户经营项目发挥最大效益,长期稳定增产增收。项目实施村按集体民主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商铺经营管理制度和章程,经营管理组织依照既定章程,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对外租赁、收取租金、定期决算、按期分红的方式进行科学管理,在县镇村三级项目实施管理组织的共同监督下,项目区群众民主制定有关商铺经营利润按期分红保障制度,由民主推选的经营管理人员(优先考虑贫困户),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管理方式,进行科学管理,按既定章程公布、反馈商铺经营收入情况,给项目区群众分配经营红利,确保群众对商铺经营过程的监督权和收益权。每年收取的租金提取一定的公益金及维修费后,全部分配给项目受益户。商铺经营管理组织人员按规定,在运营管理中实行有偿服务,按一定比例提取相应的管理费用。项目建设的房屋产权归全体贫困户所有。

  十、相关要求

(一)严格按照公示和批复的项目建设地点、内容、规模组织实施,不得改变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和规模。

(二)加强项目组织领导 ,制定完善产业发展项目管理措施和运行机制,签订协议明确职责、权利,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健康运行。

(三)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青海省财政厅、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加强扶贫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青财农2016563号)文件要求,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

(四)县农牧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项目运行中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工作,牛羊引进要严把品质关、检疫关。

(五)商铺购置项目要及时办理相关房产手续。

(六)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财政扶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项目投资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挪用;项目完工后,要及时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七)项目完成后,按照《青海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验收考核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验收。在县级自查自验完成后,要及时申请州级复验。

此复。

                 2016年423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