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同政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8日
 
同仁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扎毛水库运行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报告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州人民政府

根据安排,我县马文英副县长组织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扎毛乡政府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就扎毛水库建设管理局反映的“同仁县扎毛水库运行管理存在问题”赴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及时进行研究和整改,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扎毛乡卡吉村要求搬迁问题。经过实地调研,扎毛水库建设管理局反映卡吉村在扎毛书库前期工作阶段仅仅是处羊圈情况与事实不符。扎毛乡卡苏乎村卡吉自然村共有6户31人,据当地村民反映他们已在此地居住60余年,育120只,退耕还草地30亩。扎毛水库于2009年开始修建,于2015年10月蓄水,蓄水至2825.29米正常蓄水位高程时,水位线离最低村民家的水平距离约28米,若汛期发生5年一遇洪水(即水位达到2828.84米高程)时,居住低洼的2户村民家中会进水;若水库上游发生50年一遇的洪水(即水位达到2830.59米高程)时,该6户村民房屋将被全部淹没,且地下水位上涨也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危害。建议将卡吉村6户人家进行整体征地拆迁,所需征地拆迁补偿费用由扎毛水库建设管理局按照水库淹没相关补偿标准予以补偿。

二、关于水库淹没范围内违法建筑问题。扎毛乡扎毛村下辖 2个自然村,麻什当村和牙什当村,全村现有总人口212户 1020 人,劳动力439人(其中:男263人,女176人),常年劳务输出50人左右;贫困户59户212人,贫困户占全村总人口的39%;单亲家庭23户88人,残疾人19户 22人,全村耕地面积 591亩,截止2015年底,存栏各类牲畜 1764头(只、匹)。麻什当村现有农户103户367人,其中贫困户31户104人原蝴蝶滩景点虽已被扎毛水库建设管理局征用,但扎毛乡党委、政府充分借助同仁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等资源优势,紧紧抓住省州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契机,依托高原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乡村围绕扎毛水库打造旅游景点,并助推旅游扶贫,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就业难题,增加了群众非农收入。蝴蝶滩到2828.84界桩线未淹没部分,扎毛麻什当村搭建帐篷等临时建筑,进行室外度假休闲旅游开发已成事实,因此建议由扎毛水库建设管理局和扎毛乡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协商处理相关事宜。

三、关于水库环境污染问题。强化扎毛水库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饮水健康,扎毛乡党委、政府制定扎毛乡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行环境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和划定卫生管理区域制度加大对辖区内露天粪坑的清理和公共卫生设施的管理力度,保持大环境和公共卫生设施的整洁,严禁将垃圾、污水、排泄物倒入河道中和旅游景点周边。同时,加大对当地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并从天津购置2台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于近期安装,每个村都已建设1座简易垃圾填埋场(共7座),扎毛村污水处理站项目正在申报当中,尽全力保护扎毛水库水源地。建议州环保局加大与省环保厅的衔接力度,尽快落实扎毛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以彻底解决水库环境污染问题。

四、关于扎毛乡斗合言村及曲库乎乡西卜沙村土地占用问题。根据黄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毛水库坝后式电站遗留问题专题会议纪要》(黄政阅20153号)精神,同仁县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和扎毛水库管理局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州水电公司有关电量补助事宜,协调过程中州水电公司要求乡政府作为乙方签订电量补助协议,再由乡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电量补助协议,但各村委会认为乡镇领导班子调整频繁,加之,电量补助工作程序繁杂,强烈要求由村委会作为乙方签订协议。但州水电公司仍坚持由乡政府作为乙方的意见,导致协议一直未签订,并引发与周边村的一些矛盾。为确保持久稳定地执行协议内容,建议扎毛水库坝后式电站作为甲方,周边村作为乙方签订电量补助协议,以消除与周边村的矛盾纠纷隐患

 

                   同仁县人民政府

                   2016819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