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同政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同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同仁市2020年“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批复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市扶贫开发局:

你局《关于上报〈同仁市2020年“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请示》(同扶局〔2020〕122号)收悉。经市人民政府2020年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同仁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雨露计划”贫困户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40万元,培训贫困劳动力1200人次,培训合格率不低于90%,培训后就业率不低于60%。

二、请市扶贫开发局会同人社局组织11个乡镇1200名贫困劳动力开展烹饪、抹灰工、钢筋工、挖掘机、装载机、民族手工艺品、木雕、装饰装潢等8个工种的技能培训。

三、请市扶贫开发局、人社局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和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

 

                                                              2020119


 

同仁市2020“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

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根据青海省扶贫局《关于做好2020年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青扶局〔202034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际需求,特制定同仁市2020“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委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和就业、创业能力以及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目的,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和载体,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鼓励、引导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接受“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实现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二、目标要求

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应培尽培、能培尽培”。2020年全市培训1200人次,培训合格率不低于90%(以取得人社、扶贫两部门联合盖章的合格证书为依据),培训后就业率不低于60%,力争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通过省认定的培训基地培训方式,突出实用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品牌特色,开展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使参加培训的每个贫困农牧民熟练掌握一项非农产业劳动技能,增强转移就业和创业能力。

、组织领导

坚持把“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做为促进和解决“三农”问题、增加群众非农收入的主要途径来抓2020年同仁市“雨露计划”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培训工作由市扶贫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实施,并成立由扶贫开发局局长田志国同志为组长,扶贫局梁晓华、马晓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创军、邓学文等同志为成员的“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领导小组,并由各乡镇政府具体参与的培训工作格局,制定具体目标和措施,全力实施好2020年我“雨露计划”各项培训工作,确保我培训任务的全面完成。

、培训对象及培训方式

(一)培训对象。同仁市12个乡镇为主要区域,培训对象原则上选择16-59岁之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已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边缘户,重点选择18-45岁之间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劳动力为对象

(二)培训方式。按照先申报再审核后培训的方式,由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通过“雨露百事通”(APP)自行申报或由开展培训的机构统一进行网上申报,市(市、区)级管理人员对培训人员身份资格、年龄、报名专业等信息进行审查,审核完成后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以培训工种为单位进行集中或上门培训。

、培训内容及要求

(一)培训内容。短期技能培训内容包括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两部分。引导性培训包括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维护个人权益、疾病预防、扶贫先扶志扶智等基本知识的培训2020年我市“雨露计划”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为1200人,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培训需求,培训工种包括以下八个工种:

1、中式烹饪(农家乐)培训350人,培训课时25(天);

2、挖掘机培训200人,培训课时25(天);

3、装饰装潢150人,培训课时40(天);

4、抹灰工培训200人,培训课时30(天);

5、钢筋工培训50人,培训课时42(天);

6、装载机培训50人,培训课时25(天);

7、木雕培训50人,培训课时30(天);

8、民族手工艺培训150人,培训课时25(天)。

(二)培训要求。短期技能培训内容包括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两部分。引导性培训包括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维护个人权益、疾病预防、扶贫先扶志扶智等基本知识的培训,时间不少于14课时,同时保证给每位参培学员配发相关资料。各专业职业技能培训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技能培训为重点,辅助开展引导性培训,引导性培训以增强遵纪守法和维权意识。各专业职业技能培训都要达到所学专业合格结业,并取得人社、扶贫两部门联合盖章的合格证书。如需要技能鉴定的工种,培训结束后经技能鉴定机构考试合格后,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体技能鉴定工作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规定执行,技能鉴定合格率不低于80%。

、培训机构及资金安排

(一)培训机构。通过招标产生,各培训专业的教学计划有培训承担单位编制报市扶贫开发局审定后实施。市扶贫局负责审核学员资格,培训机构负责制定各项培训制度,保证培训期间的安全工作,并按“雨露计划”技能培训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需提供(教学计划、教案、身份证复印件、合格证书复印件、技能鉴定书复印件、合同复印件)相关资料,装订成册后报市扶贫开发局备案。                             

(二)资金安排。2020年整合同仁市“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25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40万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经济开发区援建资金12万元);培训人数为1200人。培训资金主要用于参培学员培训费和生活补助。培训工种、培训机构和培训质量不低于统培标准,按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青海省财政厅«关于调整补充青海省职业技能(短期)培训工种时间及补助标准(暂行)的通知»青人社函[2017]394号的规定标准进行补助。参培人员生活补贴由培训机构先垫付给学员,发放到学员的一卡通,培训结束后凭审定后的培训学员花名册和垫付到一卡通的生活费凭证到市扶贫局报账。

七、培训时间 

2020年10月至11月底。

、组织管理

(一)由市扶贫开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拟定“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并以正式文件报同仁市人民政府审批。批复的培训实施方案由市扶贫局、市劳动人事保障局负责指导和组织中标培训机构实施。

(二)凡报名参加培训的贫困农牧民,严格按照先网上审报,再有市级管理人员进行审查,合格后进行参加培训,组织培训单位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定参加培训学员资格,学员资格认定后才能享受“雨露计划”培训补助资金。

(三)“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着重培训我市建档立卡户缺技能的贫困人员,结合各乡镇驻村工作队按实际情况报市扶贫局的建档立卡扶贫户短期技能培训的需求培训。培训期间参培学员的考勤由乡镇负责监督管理,市人社局和市扶贫开发局联合督查。

(四)大力宣传开展“雨露计划”转移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调动农民参加培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氛围,并加强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转移制度建设,健全并妥善保管培训工作档案。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