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同政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同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同仁市2020年扶贫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贵办《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关于送达青海省同仁市2020年扶贫审计报告》(审郑特函〔2020〕18号)悉,现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自收到报告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详细研究部署,对审计反馈的问题一一对标认领,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并及时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三位副市长分别担任督导组长的扶贫审计反馈重点整改工作督导组,全力推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对有关整改报告和印证资料进行了研究审议。

二、审计反馈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一)扶贫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1.向76名不符合条件的草原生态管护员发放补助414.72万元。

反馈问题:2017年至2019年,同仁市林草部门先后聘用草原生态管护员1304人,有76人不符合条件,其中:73人年龄超过55岁、1人重度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2人家庭中已有其他成员担任草原生态管护员或护林员,以上76人合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414.72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聘用73名年龄超过55岁的人员担任草原管护员问题,经核实,该73名人员在申报草原生态管护员时全部以国扶办系统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主姓名为准进行了申报,具体草原管护工作由其成年子女来承担,现已调整完成草原管护员相关信息。二是关于2人家庭中已有其他成员担任草原生态管护员或护林员的问题,经核查,2户家庭中有2个草原生态管护员的家庭为双朋西宁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英切加布和多哇镇交隆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吾扎西,现已将英切加布家中才让卓玛调整为双朋西乡宁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卓玛加,将多哇镇交隆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吾扎西家中南杰东智调整为多哇镇交隆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桑德加布。三是关于聘用1名重度肢体残疾、不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员担任草原管护员问题,经核实,该人员为保安镇双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吾扎西,为三级残疾人员,在申报公益性岗位时,以户主身份进行申报,但具体工作由其儿子完玛南加承担,市扶贫局于2020年9月份已调整完成管护人员信息。

2.投入金融机构的50万元扶贫贷款保证金效益不高。

反馈问题:2019年6月,同仁市扶贫开发局使用中央扶贫资金向农业银行同仁市支行拨付贷款保证金50万元,按照金融扶贫有关规定,可以为25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提供保证。由于贷款额度不能满足需要、入户调查程序复杂等,截至2020年5月底,该行仅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笔、45万元,实际需要保证金9万元,剩余41万元保证金没有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截止11月23日,农业银行同仁市支行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2笔(每户5万元)共计260万元。二是简化优化扶贫小额贷款办理程序,贷户首笔贷款资金在线下办理基础上,后续相关手续可通过手机掌银进行办理,进一步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时间。

3.2018年至2019年,因市扶贫部门宣传不到位等,同仁市有3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职业高中在校生应享受未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扎实开展“下基层、进农户、话政策、听民意、解民忧、帮脱贫”扶贫月、“全员下基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向贫困户宣传惠民政策,及时解答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疑问,确保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二是向未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资金的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足额发放补助资金3万元。

4.违规为206名在校生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2.06万元。

反馈问题:因各乡镇上报参保人员信息时未核对其就学状况,同仁市社会保障局不掌握在校生数据,也未对就学状况进行审核,2019年,同仁市以财政全额补贴方式,为该市206名高中、大学等全日制在校生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费用2.0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查,2019年市社保局为221名在贫困生代缴养老金2.21万元,由于代缴资金已经上交财政专户,无法退回,市社保局已在2020年代缴资金县级承担资金中进行冲减,同时在信息系统中取消在校生贫困户标识。二是进一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代缴人员进行审核管理,严格落实“乡镇政府初审,社保部门复审”,加强社保与扶贫、教育等部门间的沟通,加大相关数据核查比对工作,将确认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代缴范围,严防发生漏缴多缴问题。三是针对参保人员信息数据审核不严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对市社保局及相关乡镇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社保局及相关乡镇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违规转借扶贫基础设施贷款6000万元,贷款资金不能按期收回。

反馈问题:2013年,同仁市招商引资引进青海省润鸿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鸿公司)在当地建设10MWP现代化农业大棚光伏电站项目。2017年4月,经同仁市政府批准,市农牧科技局将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发放给市属国有企业同仁市永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6000万元扶贫基础设施贷款,转借给润鸿公司用于项目建设,转借利率4.9%。截至2019年底,润鸿公司共建成大棚300座,因土地地力不足、灌溉设施不配套等,约80%闲置,润鸿公司生产经营困难,无力支付2019年以来的扶贫分红款240万元,已欠付借款本息1376万元;同仁市财政局在多次向润鸿公司催收无果的情况下,用精准扶贫贷款付息资金向国家开发银行垫付贷款本息137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与鸿润公司协商同意,决定由市政府将润鸿公司在同仁市保安镇塔湘滩所属的10MWP现代化农业大棚光伏电站资产全部收回。二是市财政局和鸿润公司共同委托青海夏都会计事务所对润鸿公司建设的10MWP现代化农业大棚光伏电站项目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总资产为95790209.78元。对此,市政府和润鸿公司均予以确认。三是为切实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市农牧和科技局积极引进经营管理能力、经济实力较强的第三方企业运营,目前正在与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洽谈项目运营承包事宜,并已达成共识。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

1.24户贫困户脱贫后仍居住在滑坡地带。

反馈问题:2013年,经青海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鉴定,同仁市6个村、418户农村居民住房位于滑坡地带,需要进行拆迁安置。截至2020年5月底,同仁市扶贫部门已建成418栋安置房,组织303户居民搬迁,其余115户居民因未支付自筹款、安置房距农业生产场所较远等未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108人,上述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7年至2019年脱贫。

整改情况:经核查,该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为:保安镇扎娘庄村3户、加吾乡江日村7户、双朋西乡娘加村6户、双朋西乡尕秀村1户、扎毛乡斗合言村7户。目前24户均已搬迁入住。

2.2013年开始实施的418户滑坡地带农村居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截至2020年5月底已搬迁303户,未开展拆旧复垦工作。

整改情况:经核查,30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还未进行拆旧复垦,由于该地带贫困群众位于半农半牧区域,生产资料(土地、牛羊等)均在原住地,拆旧复垦工作对其生产产生很大影响,群众拆迁工作难度巨大。审计署反馈该问题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是及时成立以市政府市长任组长,两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同仁市保安镇等5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方案》(同政办通字〔2020〕41号),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的政策,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二是结合本市实际,分3个阶段全力做好拆旧复垦工作:第一阶段(2020年8月-2020年12月),组织相关乡镇通过召开集中宣讲会、深入农户、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教育引导搬迁户算好经济账、发展账,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争取搬迁户理解和支持,为顺利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奠定思想基础。第二阶段(2021年1月-2021年3月),组织相关乡镇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明确拆除复垦范围和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同时,研究制定可行的生产性住房建设方案,待天气回暖全面铺开。第三阶段(2021年4月-2021年底),集中开展保安镇等5个乡镇中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及生产性住房建设工作,并做好施工期各项保障措施,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确保全面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待工作全面完成后再向贵办专题报告。

3.虚报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任务完成情况。

反馈问题:2016年至2019年,同仁市累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1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5户,截至2020年5月底,同仁市应拆除旧房313户、复垦或生态修复90.62亩。抽查发现,有136户未拆除围墙等基础设施,59.6亩土地未实施复垦或生态恢复。同仁市扶贫办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全国各省区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度表》时,虚报已全部完成拆旧复垦任务。

整改情况:经核查,同仁市应拆除的313户旧房、复垦或生态修复的90.62亩中,已有79户旧房拆除和37.02亩地复垦任务全面完成,剩余234户旧房主体虽于2018年底都已全部拆除,但存在围墙等基础设施拆除不彻底(其中包括审计报告中提出的136户),59.6亩地生态恢复和复垦不到位。对此,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点对点落实工作任务,截止10月28日,已全面完成313户的拆旧复垦任务。

4.62家采用煤炉供暖的幼儿园没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

反馈问题:同仁市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供暖期。截至2020年5月底,该市有69家幼儿园未配备集中供暖系统,其中62家采用煤炉采暖但未安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市教育部门于2020年6月18日与青海陕艺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签订相关产品购销合同,并对全市62家煤炉采暖的幼儿园安装完成一氧化碳报警装置。

5.75个村级卫生室未实现“一站式”结算。

反馈问题:截至2020年5月底,同仁市共建成75个村级卫生室,每个卫生室均配备了电脑、家庭医生一体机、打印机等25件基本设备,具备实现“一体化”结算的硬件条件。由于无力承担接入医保网络需缴纳的系统使用费、网络费等,村级卫生室均未与医保系统联网,不能实现“一站式”结算。

整改情况:一是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州电信局、市医保局投入资金185850元对人口比较集中、距离乡镇卫生院较远且具备医保刷卡条件的隆务镇吾屯上庄村等21个村卫生室开通了医保结算系统。二是剩余54个村人员较少,且距离乡镇卫生院较近,已开通的村级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使用率均不高,故暂未开通村级卫生室医保刷卡系统。同时,在与青南地区其他州县进行了解比较后发现,安装村级卫生室“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地区不多。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各村实际和工作需求,逐步开通剩余54个村医保结算系统,最终达到“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

(三)扶贫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

1.电商扶贫项目效益不佳。

反馈问题:2016年,同仁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整合示范县,2016年至2018年取得中央补助资金2000万元。截至2020年5月底,同仁市已完成行政村村级网络全覆盖,建有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200平方米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及81个村级服务站点。但因相关培训效果不佳、物流体系不健全、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SC(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困难等,仅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实现电商销售122.3万元,81个村级服务站点未进行过线上销售。

整改情况:一是为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组织优秀青年人才外出学习,扎实开展技能实操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840人次。二是加大特色产品培育力度,现已注册完成“稞稞人生”“热贡唐卡”“糕源”等多项商标,培育“黄果梨果糕”等12款特色商标品牌。同时,组织青海优力电商公司申请生产许可证(SC)注册认证,目前已完成审批。三是建立完善村级服务站点主要功能。目前,81个村级服务站点主要提供快递代收、代购等便民服务,兼营农产品上行的营销主体。通过组织运行团体培训,充分发挥村级站点作用,加大网上交易力度,实现网上交易额增长。四是截止目前,我市社会快递进港2108120单,售额4110.8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24.9%;出港49921单,售额1996.8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5%,有效解决了电商扶贫项目效益不佳的问题。

2.用扶贫资金建设的43间扶贫商铺闲置,影响扶贫资金发挥效益。

反馈问题:2017年至2019年,同仁市使用扶贫资金购买、建设商铺70间,计划通过出租商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抽查发现,截至2020年5月底,43间已建成的商铺闲置,其中:2013年地质灾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建商铺40间(共2954.04平方米),2017年5月竣工验收,因项目选址较偏、产权关系未理顺等,建成至今一直闲置,涉及财政资金487.71万元;2个行政村使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购置的3间商铺(共226.81平方米),因周边小区居民较少等未能出租,涉及财政资金185.44万元。

整改情况:经核查,我市2017年至2019年共购买、建设商铺70间。其中,1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物业管理用房;42间未发挥效益被闲置,分别是:保安镇扎娘庄村5间,曲库乎乡关秀村3间,黄乃亥乡俄毛村4间、热萨村4间,加吾乡江日村4间,扎毛乡斗合言村4间,双朋西乡娘加村8间、尕秀村2间,年都乎乡曲玛村1间、郭么日村2间,保安镇全都村文雅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1间,双朋西乡双朋西村康达生态牛羊养殖合作社1间,年都乎乡曲么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间,扎毛乡卡苏乎村扎西中藏药材种销专业合作社2间。

截至目前,已全部出租或营运。其中:保安镇扎娘庄村5间,3间租与黄南州金麦王天然食品加工有限公司,1间租与个体户东周才让,1间租与本村村民才朗扎西。曲库乎乡关秀村3间,均租与同仁关秀酥油门市部。黄乃亥乡俄毛村4间,均由本村贫困户血热昂旦租赁经营。黄乃亥乡热萨村4间,1间租与个体户才旦卓玛;1间由村民夏吾杨加租赁经营;1间由村民夏吾拉龙租赁经营;1间由村民娘本才让租赁经营。加吾乡江日村商铺4间,均租与黄南州浩云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扎毛乡斗合言村4间,1间租与个体户马由什,1间租与个体户赵鸿君,1间租与个体户徐俊林,1间租与个体户久谢加布。双朋西乡娘加村8间,2间租与热贡康达药店,1间租与甘肃和锐德工程有限公司,5间租与青海大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双朋西乡尕秀村2间,均租与黄南州热贡好福佳干洗店。年都乎乡曲玛村1间租与青海嘉园房地产有限公司同仁分公司、郭么日村2间租与个体户索枫林。保安镇全都村文雅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1间,双朋西乡双朋西村康达生态牛羊养殖合作社1间,年都乎乡曲么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间,扎毛乡卡苏乎村扎西中藏药材种销专业合作社2间,均已经营。

(四)审计整改中存在的问题。

1.对润鸿公司光伏项目财政投资比例过高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同仁市政府已于2020年10月15日安排市审计局对同仁市农牧和科技局投入润鸿公司建设现代化农业大棚项目的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目前,市审计部门正在对此项财政投资情况进行审计,根据最终审计结果,我市将及时组织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贵办续报。

 


 

同仁市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3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