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用好“股”“债”“期”市场支持绿色投资——访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赵晓辉)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近日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就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提出了具体要求。资本市场在支持绿色投资方面有哪些实践?未来政策储备有哪些?记者2日就此采访了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

股市:优先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积极支持绿色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能够激励引导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缓解绿色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马险峰说。

据介绍,由于目前排队等待新股发行审核的企业数量较多,证监会将考虑加大支持绿色企业直接融资力度,提高发行审核效率,加大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力度,逐步缓解绿色企业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不过,马险峰也强调,这些政策的落地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在发行审核中强化了环保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生产经营活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环境保护政策;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等情形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准则等规则也对发行人存在的环保问题、采取的措施及资金投入情况等事项作出了明确的信息披露和核查要求。

债市:鼓励发展绿色债券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绿色债券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采取措施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并研究探索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和评级标准。

对此,马险峰认为,目前我国绿色债券的市场规范、认定标准、监督管理体系尚未完备,未来需要更清晰且权威的规范和标准,比如绿色债券的定义、资金的用途、信息披露要求、项目筛选等,证监会支持监管机构制定统一的标准。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马险峰说,绿色金融涉及的产业中主要体现出项目贷款占比高,投资回收期长,项目收益率较低等特征,在银行信贷投放中往往不具备竞争优势。他建议,可以考虑采取“免税”、“贴息”等政策支持绿色债券。

据介绍,沪深交易所均对绿色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建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有12家发行人正式申报了13只绿色公司债券或者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申报规模约350亿元,已发行70亿元,申报品种覆盖了普通公司债、熊猫债、可续期债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

期市:探索研究碳排放权期货市场

指导意见提出,有序发展碳远期、碳掉期、碳期权、碳租赁、碳债券、碳资产证券化和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探索研究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对此,马险峰表示,碳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机制化解气候危机的重要手段,开展碳期货交易是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方式,碳期货市场也是争夺国际碳资源定价权的重要平台。

他透露,证监会正积极探索碳期货品种的研究。“当前,上市全国性碳期货合约的条件尚不成熟,可以在碳现货市场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碳期货市场。”马险峰认为。

投资:开发绿色指数及产品

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

马险峰介绍说,目前我国绿色股票指数共有19个,分为可持续发展指数、环保产业指数、绿色环境指数三类,仅占全部指数的约2%,这与发达证券市场约20%的比例相比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要健全绿色股票指数体系,发展系列指数、特色指数,同时鼓励境内资产管理机构开发多种形式的绿色股票、债券指数投资产品。”马险峰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中旬,国内基金管理机构已推出环保、低碳、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为主题的基金近百只,规模近980亿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