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同仁市2020年“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一、政策依据

根据青海省扶贫局《关于做好2020年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青扶局〔2020〕34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市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际需求,特制定同仁市2020年“雨露计划”贫困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二、培训对象及培训方式

(一)培训对象

以同仁市12个乡镇为主要区域,培训对象原则上选择16-59岁之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已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边缘户,重点选择18-45岁之间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劳动力为对象。

(二)培训方式

按照先申报再审核后培训的方式,由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通过“雨露百事通”(APP)自行申报或由开展培训的机构统一进行网上申报,市(市、区)级管理人员对培训人员身份资格、年龄、报名专业等信息进行审查,审核完成后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以培训工种为单位进行集中或上门培训。

三、培训内容及要求

(一)培训内容

短期技能培训内容包括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两部分。引导性培训包括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维护个人权益、疾病预防、扶贫先扶志扶智等基本知识的培训。2020年我市“雨露计划”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为1200人,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培训需求,培训工种包括以下八个工种:

1、中式烹饪(农家乐)培训350人,培训课时25(天);

2、挖掘机培训200人,培训课时25(天);

3、装饰装潢150人,培训课时40(天);

4、抹灰工培训200人,培训课时30(天);

5、钢筋工培训50人,培训课时42(天);

6、装载机培训50人,培训课时25(天);

7、木雕培训50人,培训课时30(天);

8、民族手工艺培训150人,培训课时25(天)。

(二)培训要求

短期技能培训内容包括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两部分。引导性培训包括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维护个人权益、疾病预防、扶贫先扶志扶智等基本知识的培训,时间不少于14课时,同时保证给每位参培学员配发相关资料。各专业职业技能培训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技能培训为重点,辅助开展引导性培训,引导性培训以增强遵纪守法和维权意识。各专业职业技能培训都要达到所学专业合格结业,并取得人社、扶贫两部门联合盖章的合格证书。如需要技能鉴定的工种,培训结束后经技能鉴定机构考试合格后,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体技能鉴定工作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规定执行,技能鉴定合格率不低于80%。

四、培训时间 

    2020年10月至11月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