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同仁市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http://www.hntongren.gov.cn/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树立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大幅提升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同仁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重要意义

维护健康关注生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为市、乡(镇)两级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实现健康与社会协调发展。

转变观念保健康养。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疾病和人体体质监测,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藏)西医并重,转变服务模式,将疾病治疗与保健康养相结合,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健康服务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针对影响健康的生物、环境等各种危险因素,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共治格局,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融合政策健康保障。不断完善符合市情实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构建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健康同仁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倡导居民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全面加强保障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三、总体目标

2022年,全市基本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上升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人民健康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5岁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4/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9‰以下。

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5岁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以下。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