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各有关项目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18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同财[2019]282号)文件要求以及省州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于20198邀请了第三方机构青海华宇会计师事务所绩效专家对各个项目的资金管理情况、使用情况、完成及效益情况等组织管理工作进行评。现将绩效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开展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是预算绩效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今年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着重对民生政策的公平性、时效性进行评价,切实把民生资金管好用好。我们在各科室上报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了今年绩效评价的重点支出项目。经局党组研究,确定了今年开展的绩效评价重点项目支出。选定同仁县瓜什则足球场、农村环境保护、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建设安装11兆瓦光伏电站、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95套、玩尕塘至南相滩公路路基挖方2054.3立方米,路基填方23898立方米:天然级配砂环路面63.45千平方米:排水工程445立方米/2225米,防护工程4594.72立方米/480米;钢筋混凝土矩形空心板梁桥1-13延米/座,涵洞159.5米/16道  2、同仁县隆务镇乙里村至卡岗村公路路基挖方3039.1立方米,路基填方31097.6立方米;天然级配砂砾面层28.78千平方米;排水工程210立方米/1050米,防护工程1107.2立方米/160米;涵洞71.5米/8道、(1)兰采林场:购置办公桌椅10套,炉子16台,电视机3台,高低床16套。(2)双朋西林场:购置三人沙发6个,大茶几6个,铁质三人连排椅5套,床10张。(3)西卜沙林场:新建业务砖混结构用房200平方米。(4)东山林场:原办公楼防水涂料粉刷600平方米,修建地坪127平方米,维修台阶9平方米,更换防盗门2扇,修建大门1座,钢柱铁大门1座,屋顶彩钢维修480平方米,购置大火炉3套,小火炉4套,床5张,窗户维修8个、三个小流域、非贫因村集体产业发展、异地搬迁、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基本公卫、居家养老项目,共计14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评价资金为9339.48万元。认真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在评价方式上组织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科学合理、透明公正、高效有序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推进政府绩效评价精准化进程,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更好的实现同仁县重点民生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性建议,为政府后续资金投入提供参考依据。

三、项目绩效评价原则

1、目标导向、依法公开

绩效评价工作以财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依据,以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为重点,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选取最能体现绩效评价对象特征的共性指标,形成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科学规范、分级实施

评价方法和指标设计紧密联系项目实际,按照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效益进行分级评价。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同仁县财政局相关绩效评价的规定。

3、客观公正、公开透明

绩效评价工作以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客观分析,精准评价为目标要求,以全面、真实的事实和数据为支撑,评价成果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四、评价工作组织、程序和方法

绩效评价工作采取第三方机构评价的方式完成。第三方根据绩效评价时间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效益三个评价组,按照现场审核、实地踏勘、调查研究、综合评价、形成报告等步骤和程序开展评价工作。评价过程中,评价组运用成本效益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社会调查法等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核查、调查问卷、专家评议、比较分析,充分了解项目资金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结合项目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在绩效评价总体框架下细化各项指标,对同仁县12个重点项目进行客观、公平、公正判断。评价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

1、通过项目实施单位调阅与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完成资料收集、座谈了解、实地踏勘工作,为评价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依据。

2、按照工作责任分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对同仁县12个项目的计算、分析、汇总各类数据,分类对项目资金管理、项目组织、项目效益进行目标比较分析和量化计分,确定项目绩效分值。

3、分类整理资料,结合调查记录、调查问卷以及项目执行过程财务、相关资料,进行数据汇总,编写绩效评价报告,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审核与意见交换,形成正式报告。

   五、评价指标体系建立

绩效评价以青海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青财企字[2012]2072号)为指导,参照《关于2018年度财政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项目计划的通知》(同财【2017】102号),结合同仁县重点项目实际,遵循行业相关标准,参照历史数据,围绕项目资金、管理和效益,设定三级指标进行权重比计分。项目评价结果实行100分制,根据指标要素评价计算得分。计算公式为:项目评价得分=∑一级指标分值=∑二级指标分值=∑三级指标分值。评价结果划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90分≤分值≤100分为优秀,75分≤分值<90分为良好,60分≤分值<75分为合格,分值<60分为不合格。

六、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同仁县基本公共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69.5分,绩效评价结论及格2、关于、同仁县兰采乡土房村至玩尕塘至南相滩公路路基挖方2054.3立方米,路基填方23898立方米:天然级配砂环路面63.45千平方米:排水工程445立方米/2225米,防护工程4594.72立方米/480米;钢筋混凝土矩形空心板梁桥1-13延米/座,涵洞159.5米/16道  2、同仁县隆务镇乙里村至卡岗村公路路基挖方3039.1立方米,路基填方31097.6立方米;天然级配砂砾面层28.78千平方米;排水工程210立方米/1050米,防护工程1107.2立方米/160米;涵洞71.5米/8道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71.5分,绩效评价结论及格3、同仁县兰采林场:购置办公桌椅10套,炉子16台,电视机3台,高低床16套。(2)双朋西林场:购置三人沙发6个,大茶几6个,铁质三人连排椅5套,床10张。(3)西卜沙林场:新建业务砖混结构用房200平方米。(4)东山林场:原办公楼防水涂料粉刷600平方米,修建地坪127平方米,维修台阶9平方米,更换防盗门2扇,修建大门1座,钢柱铁大门1座,屋顶彩钢维修480平方米,购置大火炉3套,小火炉4套,床5张,窗户维修8个。(5)西山林场:修建化粪池1座,检查井1座,地坪198平方米,值班室20平方米,硬化道路1251平方米。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77.5分,绩效评价结论良好4、同仁县建设安装11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4分,绩效评价结论良好5、同仁县瓜什则足球场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59.5分,绩效评价结论未及格6、技能培训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0分,绩效评价结论良好7、居家养老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73分,绩效评价结论合格8、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95套项目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65.5分,绩效评价结论及格9、三个小流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69.5分,绩效评价结论合格10、同仁县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62.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合格11、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62.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合格

12、同仁县2018年易地搬迁补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72分,绩效评价等级为合格。13、同仁县2018年就地改造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14、残疾人就业保障项目行绩效评价计分和分析,本项目综合评价得分51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联合格。

七、改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共性

1、截止审计日,项目尚未完工,也未经验收

2、截止审计日,专项资金未按相关规定单独建帐核算

(二)存在问题个性

1、八有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资金未按规定一直未作基建帐;2、美丽乡村: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3、燃油补贴:未单独记帐,凭证未装订,项目资金未完成全部发放工作。

)、建议和改进举措

1、建议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做好项目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2、建议尽快督促完成项目工程建设,使项目资金达到预期的效益。

3、建议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做好项目终验及财务决算

4、项目实施单位及时进行中介机构的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5、建议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志帐核算。

6建立健全完整的项目管理制度,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按进度实施。

7、建议尽快督促完成项目资金的发放工作。

本次评价工作已结束,请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逐项进行检查分析,进行整改。希望各预算部门能够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方式和方法,科学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同仁县财政局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