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同仁县加吾乡、牙浪乡、保安镇项目区2020年专项建设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消息来源:

一、项目名称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同仁县加吾乡、牙浪乡、保安镇项目区2020年专项建设项目

二、工程性质:新建

三、建设地点:同仁县加吾乡、牙浪乡、保安镇

四、参建单位

建设单位:同仁县水土保持站

质监单位:同仁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设计单位:青海云河水利水电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质检单位:青海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省恒锦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首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五、项目负责人:揭友良

六、工程建设时间20206-20216月

七、工程建设内容:

本次专项方案机修坡改梯面积333.33hm2(全部为机修梯田),其中保保安镇全都村片区76.00hm2,牙浪乡阿布忠片区81.26hm2,牙浪乡牙浪村片区47.27hm2,加吾乡片区128.80 hm2。新修道路34.7km(其中田间道路18.35km,生产道路16.35km),新建排水涵管便桥34座。

八、立项与审批:

   2020317日由黄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发改投资[2020]62《关于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同仁县加吾乡、牙浪乡、保安镇项目区2020年专项建设方案的批复2020426日青发改投资[2020]268号《青海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本工程总投资7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0万元,地方配套150万元。

九、工程效益:

通过坡改梯项目的实施,提高土壤的抗旱保墒能力,减轻和减少水土流失面积。通过坡改梯工程建设拦蓄地表径流,增加径流入渗量,避免土壤表层养分的流失,改良土壤性质,阻止土壤面蚀,保土效益明显增大;以土壤改良措施为主,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土壤生态系统的良性转化,为项目区今后高效农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至实施期末,治理坡耕地333.33hm2,通过项目实施,年可保土2.17万t,蓄水10.00万m3,年新增粮食产量27.53万公斤,人均新增粮食产量159.32kg,年新增农业产值66万元,人均新增382.3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