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同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按照省委、州委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员会会议部署,健全完善党领导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加快法治同仁建设,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推进“三区建设”,建设“平安同仁、和谐同仁、文化同仁、美丽同仁、幸福同仁”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中心组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共20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见效。

2.认真实施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宪法宣誓制度。按照《青海省实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和《党章》等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组织开展人大选举和任命干部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活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开展了17次76人宪法宣誓;5年来,共组织各乡镇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驻市各企事业单位140名新提任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为100%。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自2014年起市委、政府就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加强督查,考核结果与年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挂钩,为依法行政工作走入法治化、规范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结合《纲要》及省州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同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同仁市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同仁市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中央、省上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加大取消和下放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群众就业创业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力度,深入开展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共同梳理出的5781项清单内容,经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将其中不符合我实际的639项权责事项进行了删减、延缓调整,最终公布了各类职权事项5142项。

3.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先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民意调查规定和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依法决策的制度体系,确保决策合法性审查延伸至乡(镇),在市、乡(镇)两级构筑起控制决策风险的“防火墙”,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根据《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清理”的原则,对全市有效期满及与现行的法律法规不一致的文件进行清理、修改和废止。2020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均向州司法局进行备案,报备率100%.并前后2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证了法治统一,政令畅通。

4.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建立了《同仁市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同仁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程序规(试行)同仁市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同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同仁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咨询制度》等多项制度,在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执行提前合法性审查制度。同时,不定期地向市人大和政协通报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质询,自觉接受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民主监督。

5.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进行政规范化建设。先后印发通知,明确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和要求,将行政执法置于“阳光下”;明确重大执法决定“谁审核”“审什么”“怎么审”,给行政执法戴上“紧箍咒”。在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领域开展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提高行政处罚、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服务效能的法治化水平。受理社会治安案件131起,查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林业行政案件1起。抽检食用农产品400批次、不合格14批,对不合格已立案查处。

6.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构建平安和谐同仁。在巩固规范人民调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重点借鉴“枫桥经验”,医患纠纷、劳动争议、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作用逐步显现较往年相比,矛盾纠纷数量明显减少,有效避免了大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根据《关于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严格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依法贯彻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的工作要求,依法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涉访等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司法公开。

(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同仁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梳理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目标、任务、措施,以制度的形式规范普法工作的开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2.突出抓好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坚持以进社区、企业、学校、农牧区等为重点的“法律八进”活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准扶贫等活动,在法治宣传月、“3. 15”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期间,通过设立宣传墙报、流动宣传栏、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讲3060场次,送法下乡活动1250余次,发放各类藏汉双文法治宣传资料60万余份,各类宣传用品10万余份,悬挂横幅2356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 25万人(次)。

(五)强化教育培训,打造过硬法治工作队伍

1.坚持学法制度。今年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律素养。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同仁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明确了政府常务会议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及学习时间等,有力的提高了领导干部在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2.强化法治培训。结合同仁实际,全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配合州司法局开展了全州行政执法培训,并组织全市92名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参考率100%.司法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规范性文件备案、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政府法律顾问等各类专题培训,同时,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加了省上各厅局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010年参加各类法治培训达375多人次,总培训时长超过1. 2万课时。共举办村干部法治培训班6期,参训人员累计达960人次。通过法治教育培训,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总体布局,推动法治同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明显提高,尊法守法执法用法氛围越加浓厚。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时提出,我市少数部门和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充分。二是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强化,“信访不信法”和非法手段解决纠纷、表达诉求等现象还较为突出。三是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强;权力监督制约还不够有力,政府和司法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有关要求,继续引导各乡镇各部门深入开展推行依法行政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自上而下的依法行政有效执法体制,全面加快推行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步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及领导作风,为建立法治同仁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领域政务公开和监督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以智能化、在线化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具有同仁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持续加强信访、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五)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文化旅游等部门“雅顿文化艺术节”、热贡“六月会”、“於菟”、“花儿会”、“群众文化广场”等多种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鼓励群众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形成全民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中共同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