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编办:

为了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地监督事业单位法人依法履职。同仁市委编办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我办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同仁市民族语文工作中心、同仁市就业服务局、同仁市残疾人联合会、同仁市图书馆4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占应抽查事业单位数量的3%。

一、以学促查有理有据

在开展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之前,我办提早谋划,充实力量,落实责任。首先,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在确立了事业单位法人地位的需要,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的同时能够有效的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行为。通过年度报告公示等手段,可以掌握事业单位的运转情况。其次,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制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表》、《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反馈表》,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明确抽查对象、内容、方式、程序和时间要求,确保核查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第三,核查档案,准备抽查事业单位九定文件,明确其职责范围、法人、举办单位信息。

二、严格把关,认真审核

通过“三看”的方式认真核实情况,一看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明确机构名称、有效期、住所、法定代表人、举办单位是否正确。二看事业单位九定文件,明确事业单位职能职责。三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表,对照7项核查事项,逐一核查、认真如实填写,确保实地核查工作严谨规范。   

三、及时反馈,切实整改

针对核查情况,认真、如实填写《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反馈表》,明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的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核查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抽查,对目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一是办事人员工作交接仓促、不全面,导致事业单位变更不积极,不及时。二是对最新涉及机构设置、职能等相关文件学习不及时,导致工作滞后三是财务不能完全独立,影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度。

、解决思路及方法

(一)加强学习,确保工作质量

认真组织业务学习,充实登记管理队伍,做到受理、审核、核准有专人办理,工作程序规范合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登记、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流程。严格把好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发证关、公告关、年审关。

(二)针对实际需求,加强宣传、培训力度

一是利用每年机构编制宣传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宣传力度。二是借助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时段,针对不熟悉业务的办事人员进行登记、变更、注销操作培训。

(三)完善档案储备信息

登记的事业单位档案信息资料,进行统一整理,规范和完善。细化“一户一档”式管理制度,全面抽查有效材料,剔除无效材料,查漏补缺,做到档案齐全,规范。

        

 

 

 

 中共同仁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7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