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消息来源:微信订阅号:今日同仁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28日上午,同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应到代表158名,出席大会的代表147名,因病因事请假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图片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旦增、蔡有年、陈峻、华泽先、马祥成、血日然智、桑多、丁益民、闹日本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蔡有年主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及出席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市政府所属部门,省州驻市单位,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省人大代表仁青卓玛列席会议。

图片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赵建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分为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政府工作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赵建国指出,2021年,是同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在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淬炼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扛住稳增长的压力,担起调结构的使命,践行惠民生的宗旨,筑牢防风险的底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蓄势的良好势头。

图片

赵建国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治山理水,“绿”的底蕴进一步厚重;坚持特色发展,调优产业结构,“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项目为先,扩大有效投资,“进”的态势进一步增强;坚持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闯”的后劲进一步积蓄;坚持发展惠民,着力改善民生,“好”的生活进一步提质;坚持守牢底线,加强社会治理,“优”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坚持施政为民,注重自身建设,“实”的作风进一步转变。

赵建国强调,回顾一年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赵建国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维护安全为底线,以从严治党为根本,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民族团结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6%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文化和旅游产业营业收入增长8%,旅游总收入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新增就业400人以上,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次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指标以内。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黄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赵建国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要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聚焦聚力生态环保,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全力守护青山净土,强力保护蓝天白云,倾力呵护碧水清流;二要聚焦聚力培优提质,筑牢产业支撑新根基。持续壮大生态有机农牧业,加快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新业态;三要聚焦聚力投资驱动,夯实经济发展新基础。深度谋划争项目,提速建设保存量,优化服务强保障;四要聚焦聚力增收富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五要聚焦聚力扩容补短,建设美丽宜居新城市。高品位建设城市,高水平打造城镇,高标准治理城市;六要聚焦聚力改革创新,蓄积经济增长新动能。让服务管理更“优”,惠企力度更“大”,开放融入更“广”;七要聚焦聚力民生改善,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筑好教育发展“希望路”,搭好卫生健康“连心桥”,跑好就业创业“接力赛”,写好文体惠民“新答卷”,打好社会保障“幸福牌”。八要聚焦聚力社会治理,开创和谐共赢新局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加强平安同仁建设,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赵建国强调,人民政府植根人民,人民二字重于泰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民生作为最大的责任,打造政治过硬政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打造法治规范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清正廉洁政府,筑牢廉洁从政底线,打造担当有为政府,强化工作执行落实,真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赵建国强调,蓝图绘就,正当扬帆启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感恩奋进、不负人民的责任感,以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同仁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同仁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同仁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