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日,同仁市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动员大会在州委党校召开,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关于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持续根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动员全市上下以强烈的担当、高涨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深入开展植树造林、荒山造林、道路绿化等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同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建国主持会议并部署。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旦增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同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生态环境连年持续向好的大好局面。一是绿色版图不断扩大高质量完成营造林74.72万亩,绿化乡村、校园15个,创建全国生态文明村1个、森林城镇及乡村3个,全森林覆盖率提升0.75%,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37%,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20年被评为全国百佳富氧县,成绩单非常亮眼。二是绿色发展加速转型2021年完成国土绿化11.69万亩,超额完成省州既定国土绿化任务,并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优先使用本地苗木和当地劳务,累计使用当地合作社苗木322万株,雇用当地劳务1400余人,带动村民收入达3300万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是绿色守护更加有力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畜禽禁养区、河湖管理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打造了一支林业专业管护队伍、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和乡村干部群众组成的“专群结合、共管共治”的生态管护队伍,牢牢守护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同仁是经济欠发达而且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地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越来越严、限制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发展与保护、吃饭与生态的矛盾愈加突出。隆务、加吾、双朋西等大部分乡镇处于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灾害威胁和风险隐患时刻存在。乡村振兴正在压茬推进,生态宜居仍是关键方面,同仁的生态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也更加重要,必须通过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行动,真正在生态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提高认识、鼓起干劲、主动迎战,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工作状态,在紧张的时间里高质量完成好绿化任务。一要坚持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担子。严格按照《安排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各县级领导、乡镇和部门负责同志要准确掌握包片区域,主动认领种植任务,严格按照计划任务、活动时间、栽植要求开展工作,力求力度更大、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定期不定期对负责片区督进度、督质量、督成效,确保40天工期既大干特干又不白干。二要严格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栽植。严格按照林草部门的统一设计标准和栽植要求,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进行栽植和管护。对不按规划栽植,随意更改栽植地点,造林成活率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和返工。全方位做好苗木浇灌和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景。公路两侧预留足够空间植树造林,为公路修起一道道绿色防护墙、风景线。三要统筹城乡绿化,发挥生态价值。必须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推进以隆务河两岸生态功能区建设为核心主线,以乡村道路、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为点线分布的国土绿化工程,不断扩大绿地空间面积,真正实现绿化建设的成带、成片、成园、成网。谋划做好全市林业碳汇资源底数调查,摸清森林碳储量现状,分析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潜力,探索推动全市林业碳汇资源开发和利用。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造林成效。对造林成果进行不定期检查验收,对工作成效好的予以表彰,成效不好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单位和领导不重视、敷衍了事、延误时机、影响效果的将追究责任,予以处罚。逐级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质量标准,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充分发挥好村“两委”和林场的作用,统筹农牧民党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形成全市森林资源管护“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盗伐森林、毁林开荒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对森林资源破坏的高压严打态势。
 会议强调,生态理念是发展根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融入干部群众灵魂中、信仰中,把绿色发展方式融入各项事业的方方面面。绿色发展是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品牌优势。生态红利是重点,必须让群众共同享受生态建设带来红利,赢得群众支持、发动群众参与、带动群众增收。
 会议号召,国土绿化是全民共同承担的义务责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抢抓时机加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用植一棵树、栽一抹绿、造一片林的实际行动,为同仁谷地增绿、为生态环境增色、为人民百姓增福,奋力建设富裕团结文明和谐美丽新同仁!
 会议印发了《同仁市2022年度国土绿化工作安排意见》和《2022年同仁市道路绿化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
 全市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主管农牧、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副乡镇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农牧和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站所主要负责人,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各重点村第一书记,部分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合作社理事长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