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至27日,以“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的近500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共谋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如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围绕这些重大议题,各国政要、企业负责人和智库代表展开研讨。

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加速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作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消除贫困既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

论坛发布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是对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大约1.2亿人重返贫困,不平等现象在很多国家内部及国家之间有所加剧,只有团结、创新和变革才能应对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赞扬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取得的进展,中国提前实现脱贫攻坚的胜利将使其他国家从中受益。

“中国成功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佳经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说,我们需要共同合作、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

疫情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团结协作才能有效应对挑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

“疫情带来不少工作岗位流失,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发展鸿沟和不平等问题进一步加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认为,有效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谈及中国在疫情应对和全球抗疫合作上取得的进步和所作的贡献时,不少嘉宾纷纷点赞——

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看来,国际合作以及团结是应对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在这方面,中国政府表现优异,一方面采取措施防控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加快疫苗研发生产,并提供给更多发展中国家。

“中国能有效应对疫情,得益于其一贯致力于改善民生福祉。”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彼得·诺兰指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实行了严格的防控举措,叠加其在5G等新技术方面的卓越成就,发起了一场对病毒的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成绩。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乔建荣分析,中国能够经受住此次疫情考验,得益于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不断地投入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全民健康覆盖。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提出,从长远看,健康支出是正向的社会产出,能提升民生福祉、拉动经济发展,应将卫生投入作为发展指标,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可持续发展开辟新路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近年来,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

“面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既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郑重承诺,更是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内在要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提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

以绿色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多企业在行动。“企业是绿色发展的重要践行者,履行环保责任、规范环境行为、引导行业自律都离不开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说,将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加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打造绿色航运。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展望未来,中国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