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 持续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消息来源:微信订阅号:今日同仁

近日,同仁市召开2021年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会议。市重大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市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华同志主持。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才旦卓玛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首先,书面传达了全省、全州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转发《中共青海省委地方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鼠疫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图片

图片

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志刚通报了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成果及2021年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充分肯定了地方病防治工作三年攻坚行动取得的成绩,分别从重大疾病进一步完善、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宣传教育效果增强等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从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宣传培训、病情监测、病例救治、项目管理、督导检查等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农牧和科技局、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就围绕包虫病、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作了交流发言。

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才旦卓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她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兼顾,做好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同时,认真分析近期鼠疫疫情事件,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保持警醒,严范发生输入性疫情,巩固提升疫情防治成果,切实推动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我市近40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等重点地方病得以消除或基本控制。但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重治疗、轻预防”“重突发应急、轻平时防备”现象仍未有效扭转。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在宣传教育方面形貌单一、缺乏创新意识,从而降低了宣传教育效果,在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还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三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开展针对鼠疫等重大疾病防控的风险隐患排查,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强化源头防控,全面贯彻执行《青海省鼠疫防控条例》,加强鼠疫联防联控,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围绕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疫情发生。强化服务能力,完善疾控中心和感染性疾病项目设施建设标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救助制度和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好应急演练,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强化爱国卫生工作,宣传普及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知识,发动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强化督导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要注重条块结合,加强对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做好日常巡查,通过强化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会议号召,做好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统筹做好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