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观摩会在同仁市加吾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消息来源:微信订阅号:今日同仁

为进一步做好“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及“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近日,州人大常委会举行“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会前组织观摩了同仁市加吾乡“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工作成效及“两室一平台”建设情况。州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州人大各专委会负责人,四(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州各乡镇人大主席等6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图片
观摩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观看专题片等方式进行观摩,实地察看乡人大办公场所、乡“人大代表联络室”、协治村“人大代表活动室”,详细了解了加吾乡“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认为同仁市乡镇人大“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度健全,“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成效明显,运行规范思路新颖,亮点突出,代表依法履职有特色,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看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启发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徐卫方在观摩现场就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站稳政治立场,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把“讲政治”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首位要求,把“重规范”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惠民生”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不懈追求,把“葆初心”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不懈动力。二要发挥主导作用,全面完成提升行动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人大代表活动中心阵地作用,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面完成“乡镇人大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以本次观摩为契机,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三要加强联系群众,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各乡镇人大主席要带头执行上级的决定,带头遵守法律,主动进站入室,充分把握人大代表的优势,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四要强化探索创新,推动人大档案现代化发展。建立人大电子档案,要在规范化纸质档案的同时,建立完整的电子档案,加强人大规范化建设,逐步实行电子化管理。
图片
下一步,同仁市人大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结合人大“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立足乡镇人大职能定位,紧盯目标任务,探索创新工作,使乡人大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高位推动,高站位落实提升行动。坚持党委领导这一核心,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工作向本级乡镇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做到事前向党委请示,事中、事后向党委汇报。乡镇党委将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定思路、定计划、定措施、定目标、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乡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开展提升行动。各乡镇人大要向加吾乡学习,认真总结掌握、相互对比,结合各乡镇实际,按照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目标要求,分析和研究本乡镇“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推进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与不足,确保推动提升行动在各乡镇落地见效。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完成提升行动。各乡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观摩学习兄弟县乡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交流学习,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发干劲。通过相互学习好做法好经验,共同探讨人大工作模式和方法,开展人大代表外出感言会,开阔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视野和思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各乡镇人大注重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创新方法手段,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各乡镇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政策,让代表工作更透明、监督工作更有效;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工作和人大工作宣传,做到代表有呼声、乡镇人大有回应,进一步探索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巩固、深化和提高“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