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查漏补缺核酸检测实战能力不断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面对省内及周边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同仁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同仁实际,启动主城区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工作。期间,同仁市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141名核酸采样人员投身一线,通过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工作质效,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51422时,同仁市完成主城区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共采样224586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完善检测措施。根据实战中存在的问题,同仁市对症下药,切实加强采样信息登记,改用智能手机扫码登记方式,全面提升核酸采样信息录入效率。强化现场组织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群众佩戴口罩、保持2米以上间距进行采样及严格落实即采即走即消措施,进一步规范核酸采样工作,确保核酸采样安全,高效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强个人安全防护,为11个片区医务人员及工作者发放医用防护服3720套、N95口罩3600个、手套5900双、面屏2400个、84消毒液630公斤等相关防疫物资,着力保障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防护需要。

提升检测服务。采取定点+流动采样模式,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科学设立106个核酸采样点,覆盖全市主城区各街道、各小区,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同时,主城区11个片区工作组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成立流动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逐户上门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共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3850余人次。另外,调用黄南州客运班车10辆,接送全市核酸采样工作者,保障核酸采样工作者出行便利。

优化检测模式。在主城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各乡镇采取核酸检测+抗原自检组合检测模式,同步做好核酸检测及重点人员排查、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广大群众宣传抗原自测操作流程和技术要点,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巩固各乡镇疫情防控屏障。截至目前,共发放7655人份抗原检测试剂,主城区外各乡镇共核酸采样5569人份,抗原检测1058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