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同仁市主城区开展疫情防控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坚持把城市管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共推进,全力以赴实现城管执法、市政维护、市容环卫等工作不断档、不缺位。

强化卫生整治,当好环卫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管部门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期间坚持全员上岗,每日出动执法人员、协管员70执勤车辆12辆,对重点场所及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集中整治店外经营及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加强商铺管控工作,做到社会面相对静止。同时,每日出动环卫职工270名、清运车辆15分类分层指导收运处置生活垃圾,坚持从凌晨430分开始清扫,7时完成清扫工作。重点对卫生死角、无物业管理小区及核酸检测区垃圾及时清理,做到先消杀防控、再收集清运各垃圾处理终端工作人员驻点值守,确保垃圾处置工作消杀到位,保证区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做到人、物、环境同防,特别是加大绿化带清理整治力度,对烟头、碎纸屑进行地毯式清理,高标准做好城区环境清洁。主城区静态管理期间,平均每日清理垃圾120吨,切实巩固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坚持全面消杀,当好防疫员全市成立7支消杀队伍,出动50名环卫职工经市卫健及防疫部门专业人员培训后迅速上岗,主要对主城区内19个小区127部电梯、楼梯扶手等公共设施进行早、中、晚定期消杀。全天候对主次干道、人行道等开展机械化清扫和人工精细保洁,及时清理街边垃圾,每日严格按照标准对全市20个核酸检测点及周边开展2消杀,并将“洒水车”变为“防疫消杀车”,不间断对城区主次干道及公共区域巡回消杀,切实保障检测工作环境安全为做好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工作奠定了基础。

营造防疫氛围,当好宣传员结合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工作,在主城区安排2辆宣传流动车全覆盖、高频率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加大以藏汉双语模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力度持续在城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期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配合做好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