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市用心守好民生保障线用力兜稳社会救助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消息来源:同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同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疫情期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相关工作要求,特别是主城区启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后,我市统筹谋划推进,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救助保障政策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力兜牢民生保障线。

强化救助政策落实。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做好重点群体摸排、加大临时救助、简化审核程序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夯实各乡镇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排查工作,重点了解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做到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不松懈、责任不松动、管理不松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救制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为全市16587名城乡低保对象、293名特困供养对象、2780名生活陷入临时性困难家庭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3767.1万元。

强化重点人群服务深化网格化+探访关爱机制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发挥乡镇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和村(社区)协理员队伍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不碰面方式,对辖区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以及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家庭进行排查,建立人员摸排登记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其基本生活保障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强化部门联动,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共享重点人群信息,及时进行干预帮扶,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截至目前,摸排登记全市困难群众84500余人。

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组织公安、城管、民政部门开展主城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发布《关于开通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热线公告》,对桥洞、街角等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各乡镇同步开展摸排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收救。同时,及时备齐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切实保障应急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车辆10余次,妥善安置流浪乞讨人员9人,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

优化简化审核程序。市民政部门及时开通救助申请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简化救助审核确认流程,对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生活存在暂时性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来同就业务工陷入暂时性困境的滞留人员给予安置救助对新申请困难家庭,全面取消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根据申请人申报材料综合研判,采取先纳入后审批的原则,后期补办相关手续,确保救助及时。